你听进了吗?


IMR里有栋建筑物名为animal house,里头养的不是波斯猫,也不是拉布拉多狗更不是观赏鱼,而是供研究作用的羊,猴子,兔子和白老鼠。我所属的单位Bioassay会定期为指定的动物注射药物或毒品,直到某段时间后再解剖有关动物以研究其成效或副作用。

上一期带大家走了趟解剖室,这一期我们来到了animal house的‘猴房‘。本来我们学生是不被允许进入猴房的,是我买通研究助理Mr. Muthu行个方便带我们几个同事去探望那些美猴王的啦。得空请你做美白啦,Mr. Muthu(印度人)!事后才懂原来同事们都还未曾去过呢,哈哈多得我买面子大啦!

铁栅一打开,十二个铁笼里养着八只的猴子。原来水濂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只有一个,落难的可怜猴子世上却有很多。每只怜猴行为迥异,有的服过了毒药后变得无精打采,有一只更像吃错药不停在笼里攀爬打转。最震撼的一幕出现在最后一个铁笼,里面的那只猴子根本被折磨得不成猴形了,泛黄欲坠的牙齿掉剩几颗,身上毛发就只剩那几撮,眼球更是起了明显的血丝。它看到我们的到来,也气若游丝勉强的爬到铁笼前,发出极重酸味的叫声,酸不在味觉而在我们心理。我顿时通晓动物语言的隐约听见它的求救声。我能做些什么?眼神打气是我为它做的鼓励,即使知道服了毒药的动物寿命不久欸。

成功研发新药的功劳由研究人员独领,有谁晓得成功的背后牺牲了多少的动物?动物有感觉有神经线有属于它们的语言,不过是我们听不明罢了,听懂的话我们还忍下手吗?别人的劝言不是我们听不懂,是我们听不进儿罢了。

0 comments: